吃饺子不蘸醋

intp

评季杭,景至

@米酒蛋泥 

说来算是给蛋泥写的第二篇长评了,虽然仍旧算不上长。


《安歌》完结后,我又把前面的章节也看了一遍,注意到了一些之前没发现的细节,包括《蜜糖》这篇番外,填补了两兄弟小时候的那片空白,更是让我脑海中季杭的形象更加完整了。所以犹豫二三,还是打算从新审视一下这个难以捉摸的木头。


而景至,其实算是一直以来被我较为忽略的一个人物。之前看《方舟》的时候,一直把注意放在二哥和方舟身上了,直到最近看完《为父为子》、以及《开车》这两篇番外,才对大哥产生了更深的理解,或者说是敬佩。


就是这样的突发奇想,让我把这两个人有些违和地放在一起写,形成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组合。


首先,写写季杭。


季杭这个人,身上是带有烟火气的。十四岁就离开安家的他不似其他世家子弟,他不会被古板的条条框框所束缚,自然也无需遵循陈腐的规矩和礼仪。这使他一直坚持的,是约束自身行为的规矩本身,而非一种形式。所以一定程度上,季杭算是取其精华,去其糟粕的。


去掉姓氏,意味着他不会被阿谀奉承所包围,意味着他不会被奉承巴结所困扰。他可以堂堂正正的,以自身的能力,闯出一片天地。


但与此同时,他也失去了一定的权利以及庇护。他不似小远,有强大的靠山在背后保驾护航,因此,他的道路也不会畅通无阻。


他没有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能力,所以在面临权利的施压时,也会无能为力。即便这样,他也不惜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牺牲自己,保护身边的人。


意料之外的是,十四岁前的季杭竟然是个那么有耐心且温柔的哥哥,而非从小木到大的木头。看到受尽委屈的小木头一边忍着病痛一边挤出笑容安慰弟弟,一时不知道是心疼那时的季杭还是后来的小远。


他把所有的温柔和宠溺给了9岁前的小远,又亲手将这段温暖封存在了那一年。


以至于让一直被捧在手心里宠的孩子,在面临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时,被伤的措手不及。


大概,季杭在知道母亲的死因时,也是从震惊,到无助,到愤怒,或许,还有一丝受到亲人背叛的心寒。若不是到了悬崖勒马的地步,又怎么可能会狠心离开从小护着的弟弟。


后来的木头,就变得嘴硬且别扭,甚至会摆一些兄长架子。他表面上一副漠不关心的态度,却会偷偷去看小远的演出,嘴上说着“那和我有什么关系”,却又会关注着小远的课业,给出提点,然后让夏冬哥以老师的身份转述过去。在偶尔的相处时间里,则保持着一份“我是你哥哥,你就得听我的”的霸道。


他们之间的别扭就像一个个小结,逐渐汇成一张大网,横亘在两人之间,使他们渐行渐远,反应过来后,又要费力地亲手将打下的结全部解开。


这一折腾,就是十四年。


后来的季杭,我想他在参加完安笙的葬礼后,曾今的执着也还是没有释怀的。就像他始终没等到答案,也始终无法原谅安笙一样。不过,这些已经不重要了。他不会再让弟弟背上罪恶的枷锁,承担那些不属于他的责任。他们移除了隔阂,彼此信赖,找到了最好的相处方式。未来的他们不会再纠结于曾经的是非对错,只会并肩前行。



再说到景至。


景至身上体现的最多的,是一种大局观。他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会一直站在“领导者”的位置。他长期扮演着“大哥”和“爸爸”的角色,这让他在掌握了景家大权的同时也背负了很多责任。他知道这责任的分量,但他从不自卑自怜,把责任当成束缚自己的枷锁。


他理所应当地接过了这份重担,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,然后霸道地维护着身边的人,尽己所能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发展空间。这才使得景臻和方舟都能接触自己热爱的行业。


当然,这份霸道也不仅存于维护,管教上亦是如此。在这一点上,他与季杭有相似之处。以至于大哥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“人狠话不多”。与景臻不同的是,他不会讲那么多道理,更不会苦口婆心地教导。他的眼里对与错界限分明,因而不接受任何的质疑与不服。


在处理小朝学医的事情上,大哥的做法可谓是面面俱到。他没有用轻而易举的一两句言语告诉儿子怎么做,而是用行动言传身教。他必须要教会儿子承担责任,又不忍让他因此失去热爱。于是,他在引导儿子用积极的心态接受自己的责任的同时,也对学医的事做出了让步,给了宽限。


除此之外,景至最让我动容的一点就是他在景升鸿面前护着小朝的举动。面对父亲对儿子的故意刁难,他并没有视而不见,更没有让儿子“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”,而是光明正大地护着儿子,相信小朝对父亲的信赖和依靠,也是在这一举一动的细节里积累起来的。


他一向如此,敬重规则,注重规矩,但又绝不会成为规则的傀儡,不会被规矩所牵绊。


所以,景至在我眼里是无所不能的,他的爱也总是深沉的,不露声色的。



最后,表白亲妈蛋泥!!!🥳😘❤️顺便祝番外里的小远天天有糖吃!🌝




评论(60)

热度(37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